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列车员,折射大能量”——记呼铁局2701次列车乘务员韩茹

2014-07-15 10:0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文江

周末,我独自赶乘呼铁局管辖车辆2701次列车去临河探亲,站台上,一名眼盲的老人在家人的送别声中登上了和我同一列车厢,从踏上车厢的第一步,老人就被列车乘务人员的爱心关怀和亲切讲解气氛包围着,而坐在一旁的我,一路上,都被感染着。

“大爷,您慢点,别着急,我来扶您找地方坐下”,列车长亲切的对老人说。20时58分,列车准时发车,而在接下来的短短几小时车程中,来自车厢的舒心气氛却让我这个普通的乘客深深的感受了一次新铁路精神的精髓和优质亲和的服务态度。

列车很快驶出呼和浩特站,例行完车票、危险品及一系列安全检查后,车长安排乘务员韩茹(胸牌儿上有明显刻印)着重照看老大爷,并向向其介绍旅行常识,还嘱咐韩茹悉心照顾老大爷。

“我先扶您熟悉一下车箱内的情况吧”,忙完手里活的韩茹细心的从座位上将老大爷扶起,主动带老大爷熟悉车箱内的情况。

“大爷,车厢两侧都有厕所,您的座位离前面的厕所位置比较近,茶炉在您左手的位置,自己不要去打水,需要打水的时候,您喊我一声,我帮您,自己别烫着了……”韩茹亲切地讲解着。

“姑娘,你们的服务态度挺好的,那会儿家人送我上车时都在犯愁,怕路上没人照顾我这个看不见的人心急火燎呢,下回再来呼和浩特就不用担心了,”看着老大爷夸赞,周围的人都为韩茹高兴。

“听说七月一号你们铁路部门重新调整了路线图,咱们呼和浩特也有高铁了,铁路对你们乘务员的要求也提高了吧?”老大爷关切的问着韩茹。

“是啊,大爷,全路七月一日实施了统一调图,随着时速的提高,路局对我们每一位乘务员的要求也大大提高,所以照顾好您和需要帮助的每一位旅客都是我们的职责和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位乘务人员的心灵依托,您们的评价就是给我们‘点赞’,所以,有什么要求您尽管说,我们会尽力帮助您……”

我坐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伴着他们和谐的聊天气氛,不知不觉列车已经到达包头火车站,旅客在乘务人员的疏导下有秩序下车,老大爷在韩茹的搀扶下也下了车,站台上等待的亲人看到如此一幕,无以言表,最后剩下的只有‘谢谢’二字。

离我的目的地还剩一站地,我依然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观察着乘务人员的言谈举止和服务态度,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已经深深地感动了我,感动了所有乘客的心。

据了解,调图期间,铁路客运部门的广大乘务员把列车当成家,把旅客当亲人,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列车上,用热情的服务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客运工作是铁路的窗口单位,讲的是服务展示的是新时期的铁路精神,铁路部门引导职工把“旅客满意”作为列车服务工作的目标,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注重提升细节服务,立足岗位争当“金花(星级)职工”。

而就在此刻,车厢内正播放着那首耳熟能详的《一路上有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