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献给除夕夜当班的铁路职工们

2014-01-21 21:5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桦

我是一名刚刚参加铁路工作不到半年的新职工,我是一名列车员。这是我参加工作过的第一个年,算算日期能在家里过除夕,感觉真好。

今年的除夕夜能在家里过,这让我心情倍爽。在这里我不是向在除夕夜当班的铁路兄弟姐妹们炫耀,我自从参加了铁路工作,遇到了过年,遇到了春运当班我才关注到有那么多铁路职工在除夕夜不能守在父母膝下,不能在中华民族最传统、节日气息最浓重的节日里为老人送上一句祝福。

想想我的对班,想想和我一起来到铁路工作的哥们同学们,互相一问,了解到了有大部分的人除夕之夜都在列车上过。这引起了我无限的思考,我们也有家,也有老人,有哥们朋友,可是总会有大部分的铁路职工不能在除夕夜在父母膝下,在亲人朋友面前共度新年。

我们是一名铁路职工,当铁路需要我们时,我们就会义无返顾的去为了铁路奋斗。当无数旅客坐上回家的列车时是否会想到我们列车员不能回家过年,是否会同情我们、可怜我们。

当亿万游子奔波回家买不到票而忧愁的时候,我们从不犯愁,因为这个春节我们当班,如果我有一丝一毫的分神,有可能为回家过年的旅客增添无尽的烦恼。

当无数旅客因为挤不上车不能赶在年三十晚上回家过年而心急如焚的时候,我们从来不烦躁,因为除夕夜我们当班,每一个不能回家的人,会因为有我们的陪伴而感到温暖。

当无数家庭举家出游尽享天伦之乐时,而我们,却充满了愧疚。我们不能回家,不能陪父母吃顿年夜饭,不能和孩子老婆在一起共度一年中的最后时刻,不能一家人一起放鞭炮,不能一起等待零点钟声敲响……

……

请允许我在这里道出广大铁路职工的心声:

我们是一名铁路职工,但我们更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们也是游子,我们也有老父老母,我们也想除夕夜守在父母膝下,为老人送上一年的祝福,我们也想在家里吃一顿年夜饭,我们更想痛痛快快的休上几天假,把亲人带出去,过一个和普通人一样的春节……

可是,我们不能。这个春节我们当班 ,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每当无数家庭欢度春节时,便是我们无数铁路职工坚守岗位五无私奉献之时。

但是,我们无悔,因为我们虽然也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游子在回家的路上更温馨更温暖、让更多的家庭实现家人团聚的心愿。

这话似乎说的高了点儿,但一个人不能总想着自个儿。既然我们来到了铁路,就必须爱上铁路,今生选择了铁路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坚守,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一声,我们,也是普通的老百姓。我们不求得到多么高的待遇,让多少人尊敬。这只是我们铁路职工的一种发泄,在这里我只是道出了大部分铁路职工的心声,今日写此文章献给那些除夕夜当班不能回家的铁路职工们。(李劲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