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12306一次优雅转身的机会

2013-12-15 22:5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善华

近日,铁路12306订票网站相关人士表态:春运期间若其他浏览器抢票插件影响了12306订票网站正常使用,将继续采取屏蔽措施。此说法一出,立即引来了猎豹、360浏览器等多家企业集体回应。猎豹发文称,抢票软件需打破垄断,期望与12306来一场“男人般的较量。”(12月11日《京华时报》)

2011年,12306正式上线试运行,第一年,经受了大考验,系统瘫痪,没想到需求如此之大,改进也是需要的。2012年,有所改进,但是还是造成购票不畅,一票难求依然存在。2013年,网站优化,扩容,当抢票软件出现,引发公众的热捧。12306需要正视挑战,才是保护民众。只是旅客都看不见一个网站的成长?况且一个孩子也是需要那么久的成长时间,12306只是才成长3年。它的诞生,方便了旅客,不用再排很久去买票,铁路一直在转变,只是它的转变不是很快速。

伴随着2013年春运、十一黄金周期间的火车票发售过程中,猎豹、360等浏览器研发出抢票插件,可自动刷票抢票,给12306购票网站开了“外挂”,弄得官网很尴尬。其实,改变需要一段过程,官方或许也有自己的苦衷。

一边是民众,一边是自身,怎么成长,怎么面对,接受建议和意见。当此背景下,11月30日,12306网站可以用支付宝购票。12月6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新版上线试运行,新版增加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有票提醒等功能。12月8日,铁路部门的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上线试运行。2014年春运,铁路等着优雅的转身。只是这一切需要等待。

作为旅客的我们,年终来了,都希望有一张可以回家的车票与家人团聚。但话说回来,票就那么多,回家的人却是那么多。每年的春运,刀来剑往,煞是热闹。只是铁路却深受对面伤,需要接受社会的批评,需要满足旅客,需要接受各种吐槽,只是一切都是为了能回家。购票软件好与坏,对于很多的务工人员来说,大多不是“技术控”,笔者知道他们更关心的是:买张票,能不能让他们少一些年复一年的不堪?即使能有张站票也行。但是,笔者也了解那些推出购票软件的运营商,多少还是夹杂了自己一点利益,而到每年春运铁路把卧铺改成硬座,就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运力,仅仅是为了旅客能回家。

当然也有人对12306备战2014年春运提出了观点:2013年的“抢票插件大战”,在民意倒逼下优化购票网站;二者,浏览器厂商对12306的步步紧逼,与其说是一种市场竞争,不如说是另一种公共监督。有他们的加入,铁路才能感受到压力,才会想鞭策自己成长。

有评论家这样说:客观地说,12306购票官网也在进步,但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跑赢竞争者,12306升级的步子得再快些。作为官网,有资金、有用户,自己强大起来,才是最重要的,而最终,公众期待更方便更可靠的购票通道。

笔者知道,谁都解决不了一票难求,靠软件是怎么也解决不了的。中国铁路去年运力最大运量是2.4亿,这已经是突破性的。最终的出路,是政府要给予支持,还要交通运输行业的通力合作,春运不能靠铁路一家,公路、民航、水路都要成为出力,让春运不在难。(匡善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