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望12306“联姻”支付宝开出并蒂花

2013-12-13 18:1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山夜语

最近,从各大平面、网络媒体看到了12306与支付宝联手的好消息,让人不禁为铁路的改革步伐之快和敢于创新和直面挑战的信心肃然起敬,同时也对12306和支付宝的这次“联姻”着实捏了一把汗。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注册用户目前已经超过2亿,其应用涉及了网购、公共事业缴费、航旅、教育缴费等民生领域。尤其在近年来的网购“双十一”大战中,支付宝连年刷新网购支付记录,让网民和商家双双受益的同时,极大提高了社会、商家和民众对支付宝的信赖。而铁路12306售票系统开通的初衷是服务于广大民众,但是,自运营以来,由于设计方面的缺陷,尽管方便和缓解了旅客购票难问题,但是却存在一旦有大量用户访问12306网页就会出现“卡壳”、需要排队等待等诸多问题,让很多购票的网民苦不堪言,直呼“上当”。为此,也催生了许多不法“抢票器”和抢票软件,并发生屯票、高价票等现象,把好心为民办好事却无在意中办成了“坏事”。当时,就有网民呼吁,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的功能已经非常成熟和强大,“铁老大”为什么就不能和支付宝、财付通等网购平台联手呢?

此次的“联姻”,一方面迎合了网民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铁路在改革中必然要经历的一种策略,选择和支付宝合作,尽管铁路必须再次面对尝试和考验,但是毕竟是铁路在推出火车票网购后又一次惠及民众的改革,新版的12306购票系统增加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有票提醒等功能,这意味着12306网站实现了自动抢票功能,实现了购票、支付和先来先得,网民购票时再也不用 排队了,只要有票,就可轻松实现购票环节。我们预计,未来的12306必将在支付宝的大力支持下为国民提供更稳定、更加快捷的服务,“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状也会不断得到改善。

但是,问题依然在所难免,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的再次诞生,作为收益的大众需要的是理解和支持。眼看着春运大幕即将拉开,铁路系统也要做好正确应对预案,对铁路售票系统又是一个严峻的烤验,作为国人,着实为铁路再次捏了一把汗。

作为受益者,我们期待此次12306“联姻”支付宝能开出并蒂花,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民众。(作者:巴山夜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