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版12306 便民服务再升级

2013-12-13 16:0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婷

笔者于12月12日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获悉,新版12306网站已升级,手机购票客户端也陆续上线,之前使用的旧版用户名、密码可继续使用。但是,在网站上登录用户名前需用IE浏览器下载安装根证书后,才可正常使用。安卓手机用户可直接从www.12306.cn网站下载12306手机客户端,苹果手机用户可从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下载12306手机客户端。

据了解,新版12306网站在对页面进行完善的同时,推出了“更多选项”功能。旅客在录入乘车人、日期、车次、席别等信息后,网站即可为旅客提供动态刷新、自动提交等服务。试运行期间,12306网站新旧版本同时运行,使用新版的旅客可从www.12306.cn首页左侧点击“新版售票”就可进入。但为了体现购票的公平性,购票时不能提供准确的铺位、席位信息。

笔者认为,此次12306网站升级可以用简洁、方便、快捷来概括。一目了然的页面设计和更流畅的运行窗口省去了购票者更多时间,即使是初次使用网站的购票者根据“使用须知”也能轻松自如的操作。就算碰到问题,还有“购票常见问题”帮助大家解决。如此细致的新版平台足以看出,铁路部门的服务意识又一次升级,“铁老大”的旧形象已烟消云散,让更多人觉得铁路部门越来越接地气。与此同时,除了 12306网站的升级外,12306手机客户端也已超过了20万的下载量,而12306手机客户端在设计上也不比网站简洁,它不仅整合了车次查询等内容,在车票预订栏内还可选择单程、往返、出发地、目的地、列车类别等详细出行信息,同时还能选择多人预订方便选择车次、时间,做好出行的规划,如此“移动购票”方便了更多“手机一族”和不能时刻使用电脑而急需购票的人们。而铁路部门却没有因此止步,在和支付宝这一平台联姻后,让人们拥有了更方便快捷的支付环境。在这里我们也终于可以和那些存在风险的抢票插件说再见了。

诚然,笔者认为“12306”还是一个年轻的平台,因为年轻所以还会存在不足,这就如同即使是淘宝这样的“前辈”,在每年的双十一还会遇到支付平台忙、无法完成付款、付款后不能及时显示等现象,更何况这每年的春运、暑运大军,显然要多于网购的人群。这就需要我们拥有更多的耐心、理解和支持。当然,这也就要求铁路部门对网站后台要有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支持。除此之外,还希望更多浏览器的主页也能将”12306“加入其中,方便人们更快捷进入页面。相信,面对2014年的春运,我们购票的路不再拥堵,回家的路不再坎坷。(作者 卢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