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工地上的“超级大脑”

2019-01-15 08:4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凌乱的工地现尝忙乱的施工场景,是很多人对传统建筑工地的直接印象。近日,走进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经过高科技、数字化“武装”后的工地,秩序井然,洁净程度超乎想象。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项目是“长江大保护”的关键工程。为保证项目高质量推进,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项目部积极运用BIM、物联网、智能设备,多位一体打造“智慧工地”平台,实现了由传统工地向智慧化、自动化方向转变的跨越式发展。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作为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复杂结构施工方案设计和施工结构计算是施工的巨大难点。为此,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建设者在施工中引入BIM建模技术和VR技术。

“通过引入BIM+VR技术,我们实现了在虚拟环境中建立周围场景、结构构件及机械设备等的三维模型,形成仿真动态系统,可在人机交互的可视化环境中对施工方案进行修改,确保了方案优化的可视性和科学性。”负责人表示,这一“新法宝”对于施工生产加分不少。

“以前,安装图纸都是平面的,很难看出构件安装朝向,容易导致返工。”现场施工人员表示,现在通过BIM技术,实现了三维立体可视化,构件安装速率大大提高。

同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项目还加快了不同方案之间的比选速度,如今通过更为科学和全面的分析,保证了施工方案最优化。

凭借这一技术的应用,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项目部先后荣获了第七届龙图杯全国BIM技术大赛施工组二等奖、第四届科创杯全国BIM技术大赛施工组一等奖。项目成功入围被誉为“工程届奥斯卡”的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年度光辉大奖赛决赛。

在项目部会议中心的大屏上,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管控情况一览无余。这是项目部引进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下载相应的APP,工作人员在手机上也可观看,监控视频还能传送到远在千里的上海总部,传统的施工俨然变成了一场直播“施工秀”。当现场出现违规施工,系统将立即锁定截屏,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处理违规现场,严肃问责。

信息化监控是该项目智慧“大脑”的一部分,作为整个工地智能化的“枢纽”,施工现场的实名制门禁、劳务人员定位以及智能塔吊等系统的数据同样会通过网络传送到会议中心,显示在“智慧工地”平台的显示屏上,极大提高了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智慧化。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项目体量巨大,占地面积广阔,工地现场的14台塔吊成了施工中的最大危险源。

为应对这一挑战,项目部投入使用了塔吊智能监控系统。管理中,工作人员只要手握一部手机,就能实时了解现场塔吊运行动态。截至目前,项目部共通过该系统的运用消除了现场安全隐患20余次,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