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马帮驮出生态路

2018-09-04 08: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随着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项目山南市乃东区境内一处大内径排污涵的完工,该项目已完成92%的施工任务,为推进铁路正线施工创造了条件。

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项目涉及从拉萨到林芝全线402公里铁路所覆盖区域,沿线电力、通信和给排水的新建和迁改工程。拉林铁路从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沿着雅鲁藏布江东行,先后16次过江,沿线有80%以上属于生态保护区,也是藏区野生动物出没和藏药材生产的集中区域。负责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施工的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在施工中增加环保投入,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拉林铁路途经贡嘎、山南、加查等地,是从拉萨到林芝的南线,与正在建设的北线拉林高速公路形成区域交通闭环,海拔高度在2800米至3700米左右。

林芝地区米林县藏语意为“药洲”,森林覆盖率达48.11%,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原始林区之一。该区域也是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施工的关键区域,区域内工点多达497处,大都处于生态保护区域内,没有施工道路,材料运输更是难上加难,环境保护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大到林区道路的掘进,小到一棵树苗都不允许有损坏。

在施工道路不畅、不允许进行机械开挖的条件下,如何确保工期进度?项目部经过多次方案优化,研究决定从云南请来了两队驮帮。他们在山坳里搭建了营地,分班组日夜向山区和林区运送石子、水泥等施工材料,驮帮队伍最庞大时有24匹马。项目部为每个驮队班组配备了专职安全员,跟班运送物资,确保人畜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项目部明确绿色环保是工程施工的底线,通过经济利润的邪减法”换来生态环保的大“加法”。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卫伟算了一笔账,在距离较近时,驮帮用马匹以每吨300元的价格将水泥、石子等基础材料和设备运送到林区施工地点。经初步估算,仅此一项就给项目增加费用近30万元。由于企业坚持的绿色施工理念,为建设生态铁路交出了一份环保大单,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展示了企业品牌的“乘法效应”。

为保证不破坏原地域生态,项目部以圈地方式划出“环保线”,将施工作业面严格控制在铁路用地界内,坚决杜绝乱挖滥弃现象。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控制性节点工程,工期进度平稳可控。项目部坚持把拉林铁路打造成高原生态之路、致富之路,多次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奖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