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2018-03-27 09:5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伍 振

“赶快拍一下,像豆腐渣的石质怎么固结成‘铜墙铁壁’?”

“这个高压注浆有意思!通过这个技术创新,水不漏了,隧道不怕水帘洞了。”

3月14日、15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黄家沟隧道掌子面格外热闹,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讨论着,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这是武九客专湖北公司组织的郑万高铁湖北段隧道软弱围岩高压注浆现场观摩会的一幕。

郑万高铁是京昆高铁大通道的重要一段,线路全长818公里。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线路全长35.633公里,11座隧道总长29.415公里,Ⅳ级、Ⅴ级软弱围岩占隧道总长的88.3%。

面对高铁软弱破碎围岩地段施工难题,中铁十八局集团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项目部上下勠力同心、不畏艰险、勇于创新,发起科技攻关战。

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的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隧道地质差,主要以砂质、碳质页岩为主,遇水成泥,而且时常遭遇渗水、涌水,工作人员像在“软沙里打洞”,施工寸步难行。

郑万高铁襄阳段最长隧道——黄家沟隧道全长7827米,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地质极其复杂,受田家沟断层等影响,含水量大,施工安全风险较大,可谓步步惊心。项目部经理郭志强介绍,有句顺口溜形容这条隧道:“地下水长流,风险处处有,石如豆腐渣,谁见谁发愁。”

为加快施工进度,他们在黄家沟隧道中间设一横洞,使4个作业面可以同时施工,另外通过“千里眼”进行超前地质预报。

由于隧道涌水严重,为防止产生“水帘洞”,对未开挖预测富水地段,项目部打出防水“组合拳”,筑起密不透水的“铜墙铁壁”:先行施做20米至30米的超前深孔,进行裂隙水的引排;在开挖施工过程中,利用高压注浆机通过超前小导管高压注浆预加固措施,把“软豆腐”变成“豆腐干”。

渗漏水是高铁隧道的天敌。为打造精品工程,他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确保隧道不渗不漏水。他们在掌子面沿隧道轮廓,一根根向前插入直径42毫米、4米长的小导管,采用3SNS-A柱塞式高压注浆泵进行注浆,另外加密隧道环向盲管设置间距,提高排水能力。

科学“连环拳”不但抑制了围岩变形,让豆腐渣石质迅速固结,由软变硬,而且降伏了隧道“水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隧道公司分部经理付罗靖介绍,目前黄家沟隧道施工进度已由原来的每月三四十米提高到了每月五六十米。

中铁十八局集团把机械化大断面隧道开挖支护工艺作为郑万高铁研究特大断面软弱围岩隧道安全快速标准化修建技术的一个课题,扼住隧道施工“控制变形、防止塌方”这一“七寸”。按照新奥法原理,往前掘进突出“稳”,实行初支封闭成环突出“快”,加强围岩监控量测突出“勤”,使隧道施工步步为营。

郑万高铁后坪隧道施工现场,拿手机在二维码上扫一扫,马上连接网络;岗位公示栏上扫一扫,人员履历表一目了然;材料库里扫一扫,材料数量去向对号入座……

“我们通过构建‘数字工地’,实现了资源共享、过程监控、资料归集、沟通协调。”郭志强介绍。目前,他们在各隧道洞口建立了信息化室,武九公司协作办公平台、拌和站质量管理系统、试验室试验系统、测量数据系统已正常运转,他们自行开发的实时视频监控、隧道人员考勤管理、隧道洞口门禁等信息化系统也已投入使用。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郑万高铁建设工地上,车辆如梭、塔吊高耸、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前,中铁十八局集团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项目部喜获湖北保康地方政府文明施工成绩突出单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