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五年砺剑锻造龙江钢铁大动脉

2017-09-15 18:1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百年老局!路网末端!高铁禁区!

五年前,这三个标签如同三座大山般横亘在哈尔滨铁路局面前,铁路发展举步维艰。

五年后的今天,哈局人在这片极寒冻土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打造“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构建龙江两小时经济圈;加快铁路扩能改造,连通中俄贸易大通道;建设世界首条全线高寒高速铁路,为世界高寒高铁建设积累经验。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哈尔滨局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强筋健骨”构建两小时经济圈

2017年9月6日,在位于黑龙江省的方正站内,铺轨机将最后一根钢轨推落轨槽,标志着新建哈佳铁路全线铺轨完成,明年6月全线开通运营后,哈尔滨至佳木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1小时50分钟,依兰、方正等14个区县也将结束不通火车的现状,与它同时在建的哈牡客专、牡绥铁路新线、牡佳客专共同构建起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快速铁路环线,而这只是黑龙江省铁路建设的宏大篇章中的一个注脚。

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局曾是我国路网最密集的铁路局,但由于年代久远,部分铁路线路、设施已不能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在黑龙江省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形势下,对于铁路运能、各主要城市之间交通有更高的要求。

五年来,哈尔滨局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谋划铁路建设发展蓝图,2012年12月1日,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2014年7月9日,新建哈佳铁路开工建设;2014年12月15日,哈牡客专正式开工;2015年8月17日,哈齐高铁正式通车运营;2016年11月1日,百年滨洲铁路进入电气化时代……

哈尔滨局从完善路网结构、适应沿边开发开放及区域人口、经济和城镇格局方面考虑,提出打造“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主骨架以满洲里到绥芬河的高速铁路为一轴,哈牡客专、新建哈佳铁路为东环,哈齐高铁为西环,沿对俄边境线,打通黑河、乌伊岭、韩家园等4条“断头路”;加快推进一批既有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一批支线铁路,扩大铁路服务范围;推进铁路枢纽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哈尔滨站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强点线协调能力。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绥芬河至满洲里通道被确定为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最北一横,哈大高铁也被纳入主通道之一的京哈—京港澳通道。

高寒禁地迎来高铁时代

五年来,黑龙江这片被称为高铁禁区的寒带冻土先后“飞驰”三条高速铁路,除已开通的哈大、哈齐高铁外,在建哈牡客专也将于2018年正式开通运营,而此前,全世界仅北欧和俄罗斯有三条高寒高铁,无论国家的经济发展如何,高寒高铁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高铁动车组采用的铝合金、碳钢、橡胶等原材料,能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保持性能不变吗?随着列车时速提升,空气阻力会呈几何级增加,车体保温能力随之降低,如何阻隔严寒传导入车厢?如何避免积雪卷进列车下部的设备舱?这些问题都是哈局人迈入高铁时代的“门槛”。

哈尔滨局对CRH5A型动车组进行了19项高寒改造。他们在供水管路、卫生间防护箱内增加伴热线,提高水箱保温能力,防止低温下结冰;在车体门窗加装集水槽,防止水珠结冰造成车门无法开启。改进后的动车组可在零下40摄氏度的高寒条件下驰骋,具有抵御恶劣天气的能力。哈齐高铁安全运营两周年,安全运行约1400万公里,为世界高寒高速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路网末端成为中俄贸易枢纽

哈尔滨局依托“侗字形铁路,对外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联通,对内连接全国路网,以哈尔滨为中心,向东经绥芬河进入俄罗斯,经东方港下海可以抵达中国南方和亚洲各国,形成哈尔滨至绥芬河至亚洲通道;向西经满洲里进入俄罗斯和欧洲各国,形成哈尔滨至俄罗斯至欧洲通道。哈尔滨局充分利用边境优势,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国际运输铁路通道建设力度,2014年2月26日,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开工建设,将形成新国际联运通道;2015年7月,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投入使用,成为东北地区对俄贸易商品集散地;在满洲里、绥芬河两大口岸站修建集装箱站,提高口岸货物集散运输能力;百年滨洲、滨绥铁路扩能改造后,总输送能力将提高到1.5亿吨以上,点上功能完善、配套齐全、信息先进、要素集聚,线上能力强大、运输稳定、准时快速、高效畅通的优势将路网末端变成对俄枢纽站。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铁路建设投资763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8倍。截至目前,哈尔滨局营业里程达7386公里,较“十一五”末增长9.2%,其中新增快速铁路491.5公里。

砥砺五年,终成一剑,地处中国最北端的哈尔滨局再次吹响冲锋的号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