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建功茶马古道 谱写川西传奇

2017-02-17 07:3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松潘

近日,从成都乘车沿着213国道一路经郫县、都江堰向北前行,一头扎进川西高原的大山里。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茂县到松潘县,沿途山势起伏绵延,岷江和213国道交互缠绕,海拔越来越高。蜀道之险、蜀道之难在沿途大山的嵯峨中可见一斑。

一路上还能看到茶马古道遗迹的213国道虽然大大改善了陇南、川西北地区的交通状况,但当老百姓依然对铁路十分向往。2011年2月开工建设的成兰铁路让当地百姓怀揣多年的铁路梦渐渐成为现实。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成兰铁路建设者和恶劣的天气与地质条件进行艰苦的战斗,各项施工有序推进。

在建成兰铁路从海拔500米的成都平原上升至海拔3400米的青藏高原东缘,完成二级阶梯攀越一级阶梯后,又回到二级阶梯,线路画出一个大大的“人”字。进入茂县后,成兰铁路沿着岷江河谷地带穿行,群山处于云雾的包围中,较高的山顶还能看见堆积的白雪。到达松潘县川主寺镇时,成兰铁路建设工地真真切切地展现在眼前。

首先来到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承担施工的成兰铁路6-1标。该标段属于先期开工段,即川主寺至黄胜关段。走进该标段拌和站,一辆混凝土运输罐车正准备装上搅拌好的混凝土,罐车使用加厚保温篷布包裹。集团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孙书深告诉,这是为了保证混凝土在运输中不出现表层冻结、混凝土离析、水泥砂浆流失、坍落度损失等情况;对外加剂的存储罐也采取了严密的保温措施,罐体放置在拌和站水箱上方,热水循环保证了外加剂温度;在罐体外部用棉被包裹,加上在安全区域内架设火炉,起到了外加剂多效保温的作用。搅拌站锅炉房设3台锅炉,用于加热拌和用水和砂石料,保证了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机温度。

成兰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文戈告诉,成兰铁路各施工单位均按要求成立冬季施工领导小组,编制冬季施工专项施工方案;认真做好冬季施工技术交底及培训工作,落实冬季施工专项方案、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施工和人身安全;冬季施工所需物资、材料应有足够的储备,防寒、消防器材用品齐备,并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参建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值班和现场督导检查工作,风雪期间均实行双岗盯控施工现场,确保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安全。

随后,分别走进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施工的成兰铁路13标、中铁十六局集团负责施工的12标和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负责施工的10标。这几个标段大部分位于海拔3000米左右的松潘县,每年冬季长达五六个月。因此,采取多项措施抓好冬季施工是确保工程建设进度的关键。

成兰铁路13标项目部经理程利军介绍说,自2012年开工以来,他们在高原上度过了5个冬天,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冬季施工经验。

“混凝土的保温措施是最关键的。这里冬季漫长,最低温度低于零下20摄氏度。拌和站的原材料要做好保温升温措施,拌和站料仓底层是镂空的,铺满了保温热水管道,让原材料温度保持在5摄氏度以上,生产混凝土时采取热水入斗搅拌的方式。同时,拌和站所有运输罐车都采取保温措施,确保混凝土到施工工点时的温度达到施工要求,就像热包子出笼后,还要保持温度才好吃一样。”程利军形象地介绍说。

“混凝土现场养护也很重要。经过摸索,我们采取支架保温布包裹生火法。”看到有些茫然,程利军补充道,“这也就是把棉被裹在最里面,贴着模板的位置,然后中间层隔空生火炉,最外层包裹油布防风雨。天气好的时候就采取简易的保鲜膜包裹保温法,确保混凝土的温度、强度和质量。此外,施工车辆的养护和道路的除冰也是确保冬季施工的重点。”

除了原材料、混凝土、机械设备和运输保障外,施工人员的防寒保障也要做好。“一到冬天,空气更加稀薄,高原反应更加明显,很多人出现耳鸣、失眠、流鼻血症状。于是,我们在坚持冬季施工同时,安排一部分员工轮休,先下高原休息;更多的则是做好员工的保暖和防高原反应措施,比如购置保暖大衣、皮手套等保暖衣物和红景天等预防高原反应药品。”程利军说。

走进中铁十六局集团施工的云屯堡隧道7号横洞,该集团成兰铁路工程(松潘)指挥部总工程师杨通军告诉,指挥部3个工区共有6个工作面在同时施工,正常施工每个工作面有90余人参加。在海拔2800多米的高原上,在地质条件复杂的地下深处,这样的工作场面相当壮观。

获悉,经过3年多鏖战、尤其是这个冬天的集中攻坚,中铁三局集团和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共同修建、全长28.4公里的全线控制性工程平安特长隧道已于2月16日安全顺利贯通。

冬去春来,成兰铁路建设者在这个春天将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上一篇:漫天风雪鏖战急
下一篇:京张高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